close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彭月枝(前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輔導員)

 

臨盆前,每天挺個大肚子在病房間穿梭,和病人、家屬、看護之間的互動還不錯,他們有些像朋友,有些像長輩一樣地關心我,常問我何時要生產?會不會不舒服?還會提醒我坐月子要注意些什麼。由於這是第三胎,我有點擔心是否會提早生產,沒想到過了預產期卻遲遲未生,他們常開玩笑說:「妳最方便了,要生的話就從七樓病房走到三樓婦產科,不用擔心!」似乎他們也期待這個新生兒的到來,畢竟在安寧病房聽到好消息的機會並不多,對有些人來說,「沒有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有些病人在絕望中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會問醫師:「可不可以安樂死?因為活著太痛苦了。」韋至信醫師就以我為例,希望他們能找到受苦的意義,這樣受苦才有價值。韋醫師說,如同孕婦懷胎十月,每天背著十幾公斤的東西在身上,若是找不到受苦的意義,誰願意每天背這十幾公斤呢?因為母親知道只要忍耐十個月,就會有個生命誕生,這個受苦就有意義了!


病患鄭女士聽了醫師的說明,反而問我:「懷胎十月只要忍耐就會有新生命,但我的病情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就算忍耐也不會好,哪有甚麼希望可言?」我鼓勵她每天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因為生病會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情,讓我們調整生命中各種事物的優先次序,看見親情的可貴,也看清許多事情無須太過計較。


我也以書法家田玉青先生為例,田先生如何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寫下聖經中智慧的話語,掛在7C病房,使許多人得著幫助。田先生找到了他受苦的意義。(參《醫生也醫死》一書中的『他仍在說話』一文)


韋醫師常提醒病人要找到受苦的意義。母親承受生產之苦,因為知道有新生命會出生;學生忍受熬夜讀書之苦,因為有上好學校的目標。那麼病人忍受病痛之苦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沒有人能夠替他們回答,只有上帝有答案。除非找到受苦的意義,否則誰願意承受這樣的苦痛呢?我們能做的就是協助病人尋求答案,否則只是自唱高調而已。


這讓我想到曾看過的一篇故事: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在晚年因罹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以致手指扭曲抽筋。他的朋友馬帝斯看他以指尖握著畫筆作畫,每畫一筆就會引起一陣疼痛,忍不住問雷諾瓦:「為什麼你這麼痛苦還要堅持繼續畫下去?」雷諾瓦回答道:「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


的確,「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雷諾瓦找到他存在的理由和受苦的意義,甘願為畫下美麗的作品而去忍受所有的痛苦。當我們試著去瞭解苦難的意義和目的時,就能夠「化苦難爲力量」,為人生劃下美麗的記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