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到臉書搜尋:雙連教會Power Station小家

 

告訴管理員你從何處知道小家的訊息

管理員會將您加入社群

 

10247232_10203595248180263_2282834100964757926_n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蘭嶼之父紀守常神父
紀守常神父(Fr. Giger Alfred )是白冷會早期的傳奇人物。這位長得英挺,薄唇和眼睛總散發出無限魅力的神父,活潑得不得了,他幾乎將壯年歲月全獻給了東部,尤其是位於蘭嶼島上的達悟族同胞。

歐修士說,半個世紀前(一九五四年)在馬蘭天主堂服務的紀神父未經由長
上的同意,一個人從高雄偷偷搭了漁船到蘭嶼。在漢人眼裡,島上居民飢荒時得以山藤裹腹的蘭嶼島,是片不折不扣的蠻荒之地。 

從早期遺留下來的某些影像中,後人幾乎可以斷定,當年正值壯年的神父一定愛極了他的達悟同胞。有幾張照片是紀神父頭戴達悟族銀頭盔與族裡老人面對面、鼻子碰鼻子地摟著合影。 

八○年代之後,為了慶祝發現新大陸五百年,全球陸續出現許多檢討:殖民及外來宗教究竟是破壞當地文化,還是真的幫助弱勢民族?台灣也不例外。難得的是,東部人(尤其是早期的達悟人)對紀神父的印象,竟不是他所傳述的基督救恩道理,而是這位有血有肉真情壯漢的種種軼事。 

為了維護達悟族的權益,紀神父常與駐守蘭嶼的軍警大打出手,我很難想像在高壓的戒嚴時代,氣急敗壞的老外與軍警打起架來會是什麼模樣? 

「能給的全給了!不該給的也常不見。」歐修士說他當總務的時候,就常與對財物輕重毫不在乎的紀神父起衝突,因為這老兄三天兩頭把屬於修院的財產往外送。有時看歐修士氣急了,紀神父只是不好意思地聳聳肩:「天主還會再給我們的。」就這麼一句話打發過去。 

六○年代,天主教會在梵二大公會議召開之前仍相當保守,除了全世界統一奉行沒有太多人懂的拉丁禮儀外,其教義也是唯我獨尊,非常排外。在嚴守戒命教條的保守氣氛中,紀神父的彌撒卻異常地開放。據達悟族人回憶,紀神父在蘭嶼開教初期,獻祭彌撒到了聖餐禮時,無論對方是教友或純粹因為好奇,只要前來領受,紀神父都會欣然地將白色麵餅分給他們。在他眼裡,基督是屬於眾人的,沒有甚麼教內和外邦人之分,受他幫忙的人也不一定得是教內的人。此外,他參加了達悟族所有的慶典(諸如飛魚祭、新船下水),就連一些不容更改的傳統禮儀,都順應在地文化而加以調整。 

紀神父從一九五四年起,前後在蘭嶼服務了十六年。在那個原住民(尤其是男性只著丁字褲的達悟族)飽受歧視的年代裡,紀神父早將蘭嶼同胞視為自己的手足。多少次遇到達悟族同胞沒有足夠的裹腹食物時,紀神父總是噙著淚水咬緊牙關丟下一句:「我來想辦法!」就這麼把這重任扛了下來。 

一九六七年蘭嶼的紅頭天主堂落成時,紀神父在傳統的迎賓儀式中,不小心坐空了椅子而摔倒,看在傳統的耆老眼中,這是個不祥之兆。

一九七○年三月十日,對蘭嶼教友來說,真是個悲痛逾恆的日子。紀神父自台東搭夜車送兩位原住民女孩到西部就業,在高雄坐上一部自嘉義送客來此的計程車,清晨,一夜未睡的司機在台南縣附近衝撞了路邊的大樹,紀神父被送到鄰近小診所後死亡,那時他不過五十歲。診所醫護人員自神父身上找到一串鏈珠,推斷這沒有任何身分證件的老外是位神父,於是輾轉聯絡台東的白冷會。

噩耗傳回東部,尤其是蘭嶼的教友,大家都悲慟不已,全鄉在紅頭天主堂為神父祈禱,當地政府更是極不尋常地以降半旗致哀。蘭嶼的信徒們為這位深受他們喜愛與敬仰的神父冠上「蘭嶼之父」的尊稱。他們深深記得,這位與他們同歡笑同哭泣的瑞士人帶領他們與窮困奮鬥,對抗外來的欺壓與歧視,更因神父的熱情與開放,重振了他們失落已久的自尊與自信。

紀守常神父過世的時候,我才十歲,當然沒有機會見到這位已成海角傳奇的瑞士人。


from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年箴言 / New Year Proverb
 
 
Someone has written these beautiful words:
有人寫了這些美麗的文字
 

1] Prayer is not a "spare wheel"
   that you pull out when in trouble,
   but it is a "steering wheel" that directs the right path throughout.
   禱告不是一個“備胎”,
   讓你在遇到麻煩時拉出來用,
   禱告實在是一個“方向盤”,指示正確的道路。
 

2] Why is a Car's WINDSHIELD so large & the Rear view Mirror is so small?
     Because our PAST is not as important as our FUTURE.
     So, Look Ahead and Move on.
   為什麼汽車的擋風玻璃是這麽大, 而後視鏡卻是如此之小?
   因為我們的過去沒有像我們的未來這般重要。
   所以,集中精神向前看,向著未來前進。
 
 
3] Friendship is like a BOOK. It takes few seconds to burn,
     but it takes years to write.
   友誼就像一本書。
   燒一本書只需要幾秒鐘,但寫一本書需要很多年。
 
 
4] All things in life are temporary. If going well, enjoy it,
     they will not last forever.
     If going wrong, don't worry, they can't last long either.
   生活中所有的東西都是短暫的。
   如果生活順利,享受它,它們不會永遠不變。
   如果生活遇到艱難,不用擔心,艱難也不會永遠不變。
 
 
5] Old Friends are Gold! New Friends are Diamond! If you get a Diamond,
     don't forget the Gold! Because to hold a Diamond,
     you always need a Base of Gold!
   老朋友是金!新朋友是鑽石!
   如果你得到一顆鑽石,不要忘了黃金!
   因為要托住一顆鑽石,你總是需要黃金做托架!
  
 
6] Often when we lose hope and think this is the end,
     GOD smiles from above and says,
     Relax, sweetheart, it's just a bend, not the end!
   通常當我們失去了希望,很多時悲觀地想到這是末路,
   上帝從上面微笑著說:
   放輕鬆些,親愛的,它只是一個彎,不是末路
 
 
7] When GOD solves your problems, you have faith in HIS abilities;
     when GOD doesn't solve your problems HE has faith in your abilities.
   當上帝解決你的問題,你相信上帝的能力;
   當上帝不解決你的問題,那是上帝相信你自己能解決的能力。
 
 
8] A blind person asked St. Anthony:
     "Can there be anything worse than losing eye sight?"
     He replied: "Yes, losing your vision!"
   一個盲人問聖安東尼:“有什麼東西比失去視力更差?”
   他回答說:“是的,失去你的視野!”
 
 
9] When you pray for others, God listens to you and blesses them,
     and sometimes, when you are safe and happy,
     remember that someone has prayed for you.
   當你為別人禱告,上帝聽你的,祝福他們,
   有時,當你平安和快樂時,記得那是有人已為你向上帝祈求。
 
 
10]WORRYING does not take away tomorrow's TROUBLES,
      It takes away today's PEACE
   擔憂帶不走明天的煩惱,只會帶走今天的和平
 
 
If you really enjoy this, please pass it to others,
it may brighter someone's day
如果你真的喜歡這個分享,請把它傳遞給其他人
它可能會點亮別人的明天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08  小組分享  文欣

  01/15  詩班練習  翠吟

  01/22  除夕暫停

  01/29  小組分享  文欣

 

  02/05  小組分享  佩鈺

  02/12  小組分享  鈞傑

  02/19  詩班練習  翠吟

  02/26  小組分享  文欣

 

  03/04  小組分享  佩鈺

  03/11  第一季出遊

  02/19  詩班練習  翠吟

  02/26  小組分享  文欣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彭月枝(前署立新竹醫院安寧病房輔導員)

 

臨盆前,每天挺個大肚子在病房間穿梭,和病人、家屬、看護之間的互動還不錯,他們有些像朋友,有些像長輩一樣地關心我,常問我何時要生產?會不會不舒服?還會提醒我坐月子要注意些什麼。由於這是第三胎,我有點擔心是否會提早生產,沒想到過了預產期卻遲遲未生,他們常開玩笑說:「妳最方便了,要生的話就從七樓病房走到三樓婦產科,不用擔心!」似乎他們也期待這個新生兒的到來,畢竟在安寧病房聽到好消息的機會並不多,對有些人來說,「沒有壞消息就是好消息」。


有些病人在絕望中找不到生存的意義,會問醫師:「可不可以安樂死?因為活著太痛苦了。」韋至信醫師就以我為例,希望他們能找到受苦的意義,這樣受苦才有價值。韋醫師說,如同孕婦懷胎十月,每天背著十幾公斤的東西在身上,若是找不到受苦的意義,誰願意每天背這十幾公斤呢?因為母親知道只要忍耐十個月,就會有個生命誕生,這個受苦就有意義了!


病患鄭女士聽了醫師的說明,反而問我:「懷胎十月只要忍耐就會有新生命,但我的病情只會更差不會更好,就算忍耐也不會好,哪有甚麼希望可言?」我鼓勵她每天想三件值得感恩的事情,因為生病會讓我們看清楚很多事情,讓我們調整生命中各種事物的優先次序,看見親情的可貴,也看清許多事情無須太過計較。


我也以書法家田玉青先生為例,田先生如何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寫下聖經中智慧的話語,掛在7C病房,使許多人得著幫助。田先生找到了他受苦的意義。(參《醫生也醫死》一書中的『他仍在說話』一文)


韋醫師常提醒病人要找到受苦的意義。母親承受生產之苦,因為知道有新生命會出生;學生忍受熬夜讀書之苦,因為有上好學校的目標。那麼病人忍受病痛之苦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沒有人能夠替他們回答,只有上帝有答案。除非找到受苦的意義,否則誰願意承受這樣的苦痛呢?我們能做的就是協助病人尋求答案,否則只是自唱高調而已。


這讓我想到曾看過的一篇故事: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在晚年因罹患了嚴重的類風濕關節炎,以致手指扭曲抽筋。他的朋友馬帝斯看他以指尖握著畫筆作畫,每畫一筆就會引起一陣疼痛,忍不住問雷諾瓦:「為什麼你這麼痛苦還要堅持繼續畫下去?」雷諾瓦回答道:「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


的確,「痛苦會過去,但是美麗會留下來」。雷諾瓦找到他存在的理由和受苦的意義,甘願為畫下美麗的作品而去忍受所有的痛苦。當我們試著去瞭解苦難的意義和目的時,就能夠「化苦難爲力量」,為人生劃下美麗的記號。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遠藤周作「深河」神觀變異之探討與回應http://life.fhl.net/Literature/200909/02.htm

 李家同:《深河》──遠藤周作的鉅作作者﹕李家同 
我常常在想,希望有一天,我不敢堂而皇之地到大旅館去了,也不敢神氣活現地和大人物來往,到那時候,我才敢抬起頭來,勇敢地面對上蒼。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小編的人都知道

我對以色列有種難以言喻的嚮往

今年有幸走了一趟,更是被這個神祕國度深深吸引

http://ellentty.pixnet.net/blog/category/881843

PS小書庫當然也收藏了一些以色列的好書

跟大家分享

曠世奇族以色列 by 奧夫牧師

新創企業之國ˋ

今周刊以色列特輯

ps20-6.JPG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03  小組分享by翠吟

7/10  小組分享by佩鈺
7/17  小組分享by文欣

7/24  小組分享by鈞傑

7/31  新生命餐會討論

 

8/07  新生命餐會練習

8/14  新生命餐會練習

8/21  新生命餐會練習
8/28  參加第三場禮拜洗禮典

 

9/04  小組分享by文欣

9/11  小組分享by佩鈺

9/18  小組分享by 翠吟

9/25  小組分享by 鈞傑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她所牧養的教會為慕主先鋒教會,前身是錫安堂

江牧師擅長教導基督徒如何建立內在生活,如何安靜等候神

也就是如何和上帝建立個人關係

特別的恩賜在能夠讓人很希望來親近主,也更認識神

http://www.forerunner.cc/frcc/frcc/about.php


PS小書庫收藏

 在基督裡的自由

 謙卑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好看的書與雜誌外

PS小書庫也收藏了一些很棒的DVD & CD喔

cell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